天天向上

阅读、双拼和正念

你好啊,本期谈一谈我的「成功」经验,希望对你有启发。

缘由

半个月以来,我同时在做三个事情,精读文献、练习正念、练习双拼。截止到现在,我认为这个模式是适合我的,而且效果不错,所以想要分享给你,改善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用一句话来概括这半个月的经验,那就是,方法为王。

在最开始,我要对「方法」下定义,这个定义为本文内容和逻辑服务,可能不适用于其它地方。「方法」是如何做事的心态、路径、工具和交付形式。以练习正念冥想为例,路径可能是先看视频,在看书,最后开始练习;也可能是,直接跟随音频开始练习,随后根据练习中的疑惑和问题查阅书籍来寻求答案,以及其它各种可能的路径。如果用一段旅途来比喻我们需要做的一件事情,确定目的地、选择交通工具、规划路线、抱以何种心态踏上路途,都属于方法。方法和实践是一体两面的,除了现实中发生的,其余都可以归为方法。

请原谅我无法用最简洁的话来定义它,因为我目前对它的认知还不够清楚,不过我相信随着我的实践,我会把它的原理琢磨清楚的。

接下来,我用亲身经历来解释我为什么认为方法是最重要的。

精读文献

读文献是我的基本功课,不过,在过去的时间里,我没有取得预期的成长,读来读去,不知道读到了什么。这次我需要在14天内完成 10 篇高质量期刊论文的阅读、制作 PPT,回过头来看,老师已经为我确定了一部分方法,那就是高质量、限期、以及交付PPT 作为显性结果(隐性结果是我了解领域内的基础知识和方法)。

工具和路径

你可能会想,这不就是常规的布置任务吗?这确实也是一个任务,不过,为什么要限期、为什么是规定数量、为什么是用 PPT 做汇报结果,而不是其它的路径、工具和交付结果。所以可以理解为,只要一个事情有多种可能,那么就有方法的存在。「方法」拆字后可以理解为,方是方便,法是法则、规律,理解为方便达成目标的规律。

好,我现在知道了 DDL,知道了交付结果,我需要继续明确我该如何阅读每一篇、如何安排时间、接住什么工具。旧习惯的惯性很大,我差点又开始一头扎进文献里开始翻译、阅读,我打算改变,于是去搜经验贴:「如何做文献汇报」,其中有一篇文章。根据这篇文章,我制定了自己的框架(组织行为学领域):文献信息、选择这篇论文的理由(why)、background、gap(已有文献的不足)、goal(本研究希望达成的目标)、主要概念、核心理论、假设如何提出(强逻辑性)、方法、结果(左字右图)、讨论和结论(贴原文图)。

所以开始一件没有把握的事,查经验贴是方法;读文献,列出你想获取哪些信息的框架也是方法。使用有效工具是重要的方法之一,在 ChatGPT 出来之前,科研小白阅读外文文献的工具主要有,有道词典、deepl、知云翻译等。而现在我们有更多地选择,从 ChatGPT 出来到现在,我主要用两个功能,翻译和摘要。最近 Claude 推出网页版,它的文字处理能力很强,再加上它可以上传 pdf 文件,是最适合我当下需要的工具。于是我决定主要使用 Claude提炼要点,用 ChatGPT 做辅助翻译。开始之后,我就明白,这个决定直接影响了我能否完成规定任务,很庆幸我选择了趁手的工具。

心态

再有就是心态,之所以把它也归为方法,是因为心态也是有差异的,不同心态,导致不同结果,所以它符合我所说的,只要有不同的可能性,就可以称之为方法。我们讨论两种心态或思维方式,一种是成长思维,一种是固定思维。前者认为我们目前虽然能力不足,但是通过努力可以提升能力;而固定思维看到困难就会想,对这个不感兴趣,做不好,我想换一个,这种思维方式目的是发挥自己现有水平,获得自我满足,而非追求进步。可以想象,采用成长思维的人面对学习新东西时的困难,会认为这是必经之路,而固定思维的人会打退堂鼓。

交付成果

最后是交付结果,阅读文献的结果可以是写出一篇文献综述,也可以是泛泛悦读,没有显性结果,当然也可以是用 PPT 展示你阅读的成果。对新手来说,PPT 是较合适的方法选择,第一它很有结构,新手缺乏对任务的感知,因此要告诉新手一个结构化的方法,等他上手后再自由发挥;第二,PPT 很容易量化,今天阅读了一篇文献,那么我根据这一篇制作了 20 页,今天的成果就是 20 页 PPT,第二天开始是第 21 页,会感受到「积累」的充实感,更有动力完成新任务。

如果你做正事比较拖延,也可以采取一些小方法:做事拖延,迟迟不想开始,怎么办?要学会骗自己,做一点无脑的,很简单的,与之相关的边缘任务。比如要阅读一篇文献,很头大。如果你告诉自己,我只是去,把笔记模板找出来,然后改改标题,不开始读。那么很大概率你会行动起来,而行动是有惯性的,不知不觉你会开始正式任务。

小鹤双拼

今年上半年第一次尝试使用小鹤双拼,坚持了一周左右便放弃,直到上周因为换新电脑后键盘不太适应,打算重新使用双拼,这一周基本无痛上手,目前已经极为舒畅了。这不是一个难的事情,不过学会点东西,还是挺开心的。发现双拼输入法的快速,来自于极少的错误回删,全拼我经常需要 esc 重来或者猛敲 backspace,全拼看似很快,但常常「一顿操作猛如虎」,盲打出错率很高。

学新东西的心态可以有趣一点,比如,双拼这个项目我的心态就是,「给自己找不痛快」,给生活添加点不一样的感觉。如此一来,换新输入法当然会很别扭,但是你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就不会把这个别扭当做你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因为这是在开始前就知道的,这是你自找的,更容易接受和坚持。有句话叫,「只要心甘情愿,一切都会变得简单」。

我在电脑和手机上使用了微信输入法的小鹤方案,电脑的双拼是第一需求,为了迎合这一需求,把多年使用的九宫格换成了双拼,这个路径其实很重要,也是我比较快上手双拼的一个好方法,那就是统一场景,以赛代练。微信和朋友聊天原本是一个很放松的场景,而换上双拼后,打字都需要回想键位,打字慢吞吞的,很难受,不过这个实际的打字场景比单独去打字网站练习要更有效,这就是未来要达成的效果啊,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都要享受到练习后的福利:打字流畅和快捷。

随时记录练习中的发现,可以增强练习的动力,比如我发现:利用双拼打字的准确性来提升速度:那就是现阶段可以把视线90%放到键盘上,相比盲打时30%的键盘注意力,速度确实有提升。

正念

练习正念有很多方法,B 站视频教程很多很多,但是资源永远不是最重要的,否则也不能解释我有很多视频课,但总是一两天就放弃了。这次我选择参加「暂停实验室」的正念训练营,目前我已经练习了 10 天。

互联网时代下,信息泛滥。稀缺的是知识,有理论基础的信息才有价值,值得付费,比如得到App的课程。比知识更有价值的是服务,即应用知识做出产品并交付用户使用,比如李笑来等人的社群学习,也包括我正在参加的暂停实验室的正念训练。他们多多少少能指导自己的行动,在现实中体现出来,花钱买改变,所以,不要付费囤积资源,要付费购买能促进自己行动的服务。

最近在看李笑来的《通向财富自由之路》,里面讲「注意力」是比时间和金钱更宝贵的东西,也是人唯一可以控制的,因此想要谋求改变、进步和成长,就需要对注意力格外重视,保护好、利用好。所以对凝结了别人优质注意力的服务付费,而不是其它。

总之,当资源很丰富时,传统加大资源投入的方法就不再适用,现在是「注意力」时代,什么可以帮助你集中和收束注意力在你想要达成的目标上,你就给他付费,现在来看,教练值得付费,资源不值得。

松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