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习惯的力量

近期阅读中关于 习惯 的摘录。

连更两年-槽边往事

两年来,最艰难的时刻是2023年1月底2月初那几天。有天早上起来,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接近更满两年。这个念头才一升起,我突然就一个字都不想写,就想下楼开车去六环外面转一转,甚至是去机场买一张立即出发的国内航班就走,管它飞去哪里,去到了又再说。好像在那一刻,2年来的所有压力都释放了出来,从第一节指关节开始,潮水一样朝着心脏和大脑汹涌而来---立即逃离此刻的生活,这大概是所有人一生之中都会有的冲动。但是我还是更新了。习惯具有巨大的动力,你就算是平躺在地上装死狗,它也能推着你继续前进。当我发现我一个字都不想写,但是还是能正常更新之后,就把两年这个念头给放下了。因为我认识到我不是为了时长而写,也不是为了某个记录而写。

The Three Laws of Human Behavior

人类是抵抗力最弱的生物。我们走的是人迹罕至的路,或是铺得最好的路。我们的很多行为都是自动运行的,以至于我们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在日常生活之外采取简单的行动--即使我们有最好的意愿来改变我们的行为。你可以减少摩擦,增加动力,让你想要的行为变得简单、突出、吸引人--更重要的是,更有可能发生。

《原子习惯》Atomic Habit

你所采取的每一个行动都是对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投票。多久才能养成一个习惯,答案是习惯一旦停止就不再是一个习惯。

你如何过一天,就如何过一生

人面对要做事情时的态度分为两种,一种是任务心态,一种是优化心态。任务心态者面对要做的事情时,将日常生活当做默认状态,而将要做的事或者要培养的新习惯作为特殊状态,并且为这个特殊任务划分时间和制定计划,然后每天朝着目标冲刺。比如,他们会有一个默认的生活模式,突然想学一门课程时,会出现两种结果:第一,会给自己这么一个心理暗示:需要好好准备才能去行动,导致拖延;第二,赋予很强的意义和仪式感,一门心思向着「完成任务」的方向冲刺,但往往没有幸福感和成就感,因为只盯着最终目标,把「完成每天的目标」当成及格线。而优化心态是指,我们不应该把「自我提升」看作是一种任务,把它跟日常生活区分开,而应该把它理解为就是日常生活本身。简单来说:要想真正做成一件事情、学会一样东西、获得自我提升,更好的方式,不是把它当成一个非日常的、亟待去解决的任务,而是把它化入你的日常生活本身,让它成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