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年终小结

从高中时期开始写年度总结,到现在已经很多年了,特殊的时间节点让人不由得切换和往常不一样的心情和状态思考一些平时不会去想的议题。这一周内陆续看到关注的公众号作者、新闻简报作者和博主发布了他们的年度总结,有回顾这一年阅读的书单、生活大事、记录新闻时事和分享这一年的好物。

以往我写年度总结总想要写全,写完整,兼顾方方面面,这样难免会变成乏善可陈的流水账,其实花时间和精力回顾那些精彩时刻是更好的选择。我打算从互联网冲浪中获得的新奇感受开始分享。

01iPhone

从安卓手机换到iPhone是很棒的体验。

价格

在购买之前记录下iPhone的降价趋势,一般有 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首发价格最高,并且官网在一年内会保持首发价格几乎没有降价的时候,因此想要购买有折扣的iPhone必选电商平台,淘宝官方旗舰店和京东自营几乎没有差别,最大折扣是拼多多百亿补贴。

9月份新机发布,以iPhone13为例,256G版本6799,11月的双十一降价400-600元,6299为到手价,12月的双十二活动价与双十一差不多。次年3月或者4月6199元,最大折扣在618期间,6月初的价格和618差别不大,5799元左右拿下。如果在拼多多百亿补贴,价格会在5500左右,但是需要仔细验机,否则容易买到后封机,建议小白不要轻易尝试。

验机

分享从拼多多购机到验机的过程,黑色256版本,5月份购入,价格在5500左右。

下单后发货前,手机的序列号就已经从订单中查到了,上淘宝找验机服务GSX,发过去序列号,查一下是否激活、是否是全新机器、是否有拆机记录、是否是国行手机,价格5元左右。

收快递时,手机全程录像,先看屏幕、后盖是否有划痕,屏幕缝隙是否过大,试试按键是否正常。然后开机,看屏幕是否有坏点,是否颜色不均匀。之后激活手机,拖动一个app在屏幕上四处游走,查验触控有无问题,app是否会脱手。最后联网,畅快玩耍。

工业设计

屏占比真正做到了四边等宽,这块屏幕真的很绝,细腻。

侧边静音键是苹果一直保留的特性按键,用iPhone se2020的时候发现了这枚按键。

iOS 16

输入法有震动,这个功能被广大果粉呼吁了很久,终于今年给到位了,但是不能调整震动强度,好在12月微信推出了微信键盘输入法,强度调整到“较强”,震动舒适。

横屏Face ID解锁,这个功能很实用,躺着也能面孔识别解锁。

还有相册隐藏、文字识别、safri长按标签左侧会直接进入阅读模式等。

计算器。快速删除数字。在日常使用中很多小伙伴都会习惯性将输入错误的数据重新删除重新录入,其实iPhone早就将删除单个数字的功能变成了更加方便的操作!当输入有误时,在输入框中向左或向右滑动一下,即可删除最后一个数字。

推荐的这个介绍视频

美区ID

下载外区APP,推特、pikpak、ins等。

EarPods

EarPods,只有正品EarPods堵住最下端的两个小孔以后,重低音会被极大地削弱。原理介绍。

02冲浪板

Clash和Showadrocket

电脑端和iOS端最常用和最棒的冲浪工具,具体使用方法可以自行检索。

03推特

推特就是个全球聊天室,在这里可以看到多样的观点、生活风格,但是内容真假需要思考辨别。推特的评论功能和微博不同,在微博发出的评论会随着主题帖被发布者删除而消失,但是在推特上发布的评论都会出现在自己的推文页面中,即所有创作的内容包括评论,都属于自己,是内容形式上的平等。

04Telegram电报

视频下载 @VideoDownloadBot 只需要将网络视频的链接发送给这个机器人,就可以下载视频到设备中,非常方便,常用于推特视频的下载。

Z-library机器人 @ZLibrary1_bot 将书名、作者名发送给这个机器人就可以下载指定的图书,资源库是Z-library,非常强大。

05Google Chrome

之前都是使用edge浏览器,基于Chrome内核,所以认为它和谷歌浏览器应该差不多,但是它的响应速度很差,安装的网页端应用启动速度慢,而且经常出错,因此一气之下卸载了edge,安装使用了谷歌,发现真的是很好用,差距不是一点半点。

换上苹方字体,整个页面看起来都很得体。

06Newsletter新闻简报

互联网时代信息泛滥,很容易陷落在信息流的狂轰乱炸之中,消耗大量的时间不说,还无法得到想要的信息,因此订阅制的新闻简报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选择订阅优质的内容,在空闲时间中集中阅读和思考。

07字体

苹方,苹果的默认字体,耐看,用在谷歌浏览器上是十分合适的,渲染效果很好,尝试在Windows端使用苹方,但是字体会发虚,安装了MacType效果没有好多少,所以就放弃了。

霞鹜文楷的创作者,霞鹜文楷开源免费,我已经给kindle等阅读设备换上了这个字体,之前用的是苍耳今楷,得到APP中的得到今楷应该就是基于仓耳今楷设计的。

08ChatGPT

赶上了注册使用ChatGPT的热潮,用了不到10元的成本成功上车。想起来2021年初的时候追逐Clubhouse的场景,为成功上车而搜索,最后成功上车,非常开心。但是加入之后并没有开心多久,好的工具层出不穷,能够长时间并且为自己创造价值才是真正好的工具,而不是图一时兴起。

遗憾的是我并没有把它发挥出多大的价值,首先是网络不稳定,经常出现无法使用的情况,其次是并没固定的使用场景,因此写过一次用法合集。

09创作者和媒体

10文章分享

今年9月开始使用Notion替代印象笔记,印象笔记的剪藏功能也好用,但是免费用户的上传流量只有每个月50MB,几个图文文章下来就捉襟见肘了。Notion的剪藏插件很多,我常用的是两个,官方的Notion Web Clipper和开发者创作的完成的Save to Notion。这一年下来,剪藏了不少文章,在这个年终回顾中,精选出我认为有价值和好文章以飨读者。

现在规划变得越来越长期,不仅是说以天、以周来计算,而整个就是以自己的生命的这个年龄来变成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这意味着什么?我没有生活过那种状况,但是可以想象那种压力,很多是来自于对自己年龄的恐惧。如果一个人不断地在恐惧自己的年龄,这是一种什么生活? 你对自己年龄的恐惧,意味着你每天都生活在紧绷的状态当中,你的生命过程不是一个自然流淌的过程,而是成为一个完全是被制约的、放在一个瓶子里的那个滴漏一样的过程,而不是像溪水、溪流自然流淌的过程。

这些年,安经历了我们常人没有经历过的磨难和挣扎,言谈举止却没有留下被时光催促、被命运鞭打的痕迹。这一点,即便人生平缓如水的人也不易做到。也许安把痛楚和伤痕都归置在内心最深的角落了,面对每天的生活,像出门前穿戴整齐一样,她总是向世人展示最美好的一面。日前看高尔泰先生在回忆录《寻找家园》中引述米兰·昆德拉:“遗忘抹去往昔,记忆改变往昔。”

还有一个对刚才我们所说的抑郁情绪的解释就是,它可能是一种的自我惩罚。意思就是我这个人不配快乐,我只配每天都过着抑郁的不开心的生活。这个后面的原因有很多。在这里我们又要再重复一下曾老师的千古名言,这有点吹牛了,我等着今天晚上抑郁去。这个名言叫做万病源于未分化。未分化就是我在和我的养育者的关系中间,我没有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人,我跟他们还有很多的重叠。就是我不是一个完整的我,这就叫未分化。所有的心理问题都可以用未分化三个字来解释。

心理问题是最大的障碍。你必须在研究生生涯早期建立强大的心理立场,防止你受到那些对你时间要求的打击。如果你不注意,课程论文,教学,语言要求,天知道还有别的什么,会把你像布朗运动中温顺的分子一样摆布来摆布去。

人们习惯于用政治或社会的压制来为自己的沉默辩护,却往往忘记了正是自己的沉默在为这种压制添砖加瓦。我们尽可以堵上自己的耳朵或者捂上自己的嘴巴,但是当房间里有一只大象时,它随时可能抬起脚来,踩碎我们天下太平的幻觉。“房间里的大象”,在英文里,意指所有那些触目惊心地存在却被明目张胆地忽略甚至否定的事实或者感受,就是那些“我们知道,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该知道”的事。“

简单说,人群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叫莽夫,一类叫聪明人。莽夫想到什么就去做,但因为缺乏考虑往往以失败告终。这种失败人皆所见,于是心中暗自警醒:行事必须三思而后行,切勿低头直接就莽上去。聪明人则刚好在反面,遇见任何事情都权衡思考再三,再四,再五再六再七八,直到想得嗨翻天,觉得自己已经想通想透想明白,于是就无需再去动手做,拉起被子接着睡。我爹转述过一句民间智慧给我:夜有千条路,白天卖豆腐。

创作长文章是一项复杂而困难的任务。面对这样的任务,人们的感觉与被包围如出一辙。你会恐惧。截止日期(deadline,话说这英文名字起得真贴切)在一天天逼近,于是你无法气定神闲地按照计划处理每天的写作进度,而是惊恐地看着时间分秒逝去,想象即将到来的糟糕后果,更加恐惧。你感到无力。再好的作者,也必须有充足的时间,才能完成阅读、研究、思考、创作和修改过程。截止日期从明年变成下个月,从下周变成明天……文学天才曹植还需要走七步,才能吟出“煮豆燃豆萁”呢。几万字论文,你打算一晚上搞定?若是真能保质保量,那才叫没有天理。

自我回顾,会用一种旁观者的视角看待自己的过去,保持清醒和审视。你思考的是客观的事实 —— 当时发生了什么?我采取了什么样的决定?行动的结果是什么?—— 你的动力源于一种好奇心,体验到的情绪是中性的,身体感受是放松的、自如的。反之,思维反刍,会把自己代入进当时的情景里面,重新经历一遍当时的做法。这时,你脑海中所思考的不是客观事实,而是你对于客观事实的解读 —— 我是不是做错了?我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我本应能够如何如何……这就导致了,你体验到的情绪以愤怒、恐惧和悲伤为主。从而,你的身体是紧绷的,它感受到了压力,进入了一种应激状态。因此,思维反刍会导致什么样的影响呢?从短期来看,它很容易让我们沉浸在负面情绪之中,破坏我们的心情,打破我们的工作状态,让我们心烦意乱,难以集中精力。

教育容易有个弱点,书读得越多,胆子越小。变成高贵者最脆弱,一想到未来,就全是可怕的风险,这也怕,那也怕,失去了行动力,什么都不敢开始。未来永远有不确定性,这不确定性可能是风险,更可能是收益,这样想才是客观的、辩证的、受过教育的。国家的进步,人类的发展,证明未来的收益总是大于风险的。卑贱者最坚强,敢爱敢做,爱中行,做中学,有野草一样的生命力,往往能得到未来的收益。我们都是从卑贱者开始成长的,不能丢了坚强的底色,以至于失去了未来。

有高阶的僧侣以老师的身份,给出了这个窍诀,每日三页,每次十遍。原因是一来这样最终最有希望读完全书,而不是中途放弃;二来是在每一天里,人能知道并且记得自己究竟读了什么;三来它也是一个磨炼心性的过程,教人知道日复一日的水磨工夫才能真正出结果。我回想起在这里,最常遇见的一个问题是:菜头,我怎么才能提升阅读速度?以前我给出的建议是拓展阅读量,阅读量越多,熟悉的内容也就越多,那就不需要每一行字都去仔细看,于是速度就因此提升。

2022年即将过去,让我们一起期待2023年的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