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打破虚假的自尊

我以前总是认为我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因为我有很多想法不足为外人道。我总认为别人只是根据他们的有限信息对我进行评价,他们并不真正了解我。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认识到,别人对我自身的评价其实比我自己更加客观。我们常常为了维护自尊而选择忽视或曲解某些客观事实,以维持那个“我很好,我还不错”的自我形象。当我们觉得被别人轻视、没有被尊重时,我们会生气,但这可能正是我们当前“状态或地位”应得的待遇。

以参加朋友婚礼为例。我有三个朋友参加了这个婚礼,他们所得到的评价各不相同。

其中两人提前请假到新郎家中帮忙,忙前忙后;另一位朋友是985本硕,目前任职在高校,他在参加完婚礼仪式后立即离开,没有帮忙完成后续环节。

然而新郎如何评价这三位朋友呢?他对那位“地位”较高的朋友感激不尽,认为他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婚礼是给了很大的面子,而对于那两个忙前忙后的朋友,则轻描淡写一番。这就是对“地位”的不同评价。

这其实很好理解。时间和精力的付出固然重要,但在这件事情中,更稀缺的是“面子”。对新郎来说,一位985高材生不远千里来参加他的婚礼是给他莫大的面子。在大多数人的智商和认知水平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别人通常不会因为你的背景或地位而给你不相称的待遇。相比之下,我们自我认为的待遇才可能是错误的。

我有一个个人经验,也是最近才想明白的。我们千万不要以“未来的自己”作为自己现在的自我评价。例如,读研的时候,毕业与否还未确定,那么就不应以研究生的身份给自己虚假的评价。等到研究生毕业后,工资可能会在1W以上,但在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去社会上找工作,实习或者兼职的报酬只会按本科生来计算,顶多3K-5K。这就是社会对你的评价,这才是准确的。

如果我们觉得愤愤不平,认为别人没有尊重我们,那很可能是我们的预期过高。

此外,初入社会的人不应该过于自尊。虚假的自尊心无益,我们应以自己现在的地位衡量自己应得的尊重。自尊应是我们的底线,而不是我们时刻都需要的刚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