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考研

这两天一直在下雨,气温也终于下降到对得起冬天的数值,下雨天总想躲在被子里,无边无际地看电影,刷手机。

再有一个月,全国研究生考试就要开始了,想到了几年前自己备考的点滴。

报班

我在2019年3月开始备战考研,由于是跨专业,心里不是太有底,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报了一个辅导班。说实话,这个班非常具有性价比,属于辅导机构里的基础班型,和那些VIP班型相比,少了一对一的辅导服务。

一对一服务是由机构聘用在读研究生来完成的,请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来辅导我们,似乎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大家都默认能考上的人自然有能力带好我们。

对比了机构一对一增值服务的价格,我选择自己上各大考研论坛找学长学姐来做考研咨询,他们给出的课时费在80-120元/小时之间,而机构的费用往往是200元/小时,但是机构只分给这些小老师30-40%,所以许多人会自己单独带辅导,没有了机构的束缚,也能赚更多钱。

检索信息

都说考研是一场信息战,确实如此,我在微博、知乎、考研帮、豆瓣、简书、B站等社交平台搜寻目标院校的信息,给那些经验贴评论留言,和发帖人沟通互动。最后我等到了回复,在考察了对方的真实性后,我看帖子写的也挺好,就与一个学姐定下了10次咨询,贯穿整个考研历程。

事实证明,这样的组合方式对我来说是十分有帮助的,在有限的资金情况下,享受到了机构所谓VIP的服务,既有基础的资料、课程讲解,也有针对性的答疑。

除了向学姐咨询考研经验,也能从她那里获得及时的提点,有时候觉得考研无望,她会告诉我,大家在这个阶段都会有倦怠的情绪,可以给自己放假,但是不能放弃,哪怕考不上这所学校,尽量多考点分数也能调剂到别的地方。

其实在漫长的考研历程中,非常需要过来人指点一二。

低级技术控

考研期间会看很多课程,公共课包括英语和政治,这两门课是盗版资源泛滥的重灾区。BaiDu网盘是一个巨大的帮凶,几块钱就能买到原价成百上千的视频课和电子资料,然后在TaoBao上购买一个合租BaiDu网盘会员,完美播放买来的视频课,享受倍速和高清画质。(ps:我付费购买过两套政治课程,没有全都白嫖,如果经济允许尽量付费支持。)

后来学会了用油猴脚本来解锁网盘的会员,倍速播放。那个时候接触到了脚本、插件拓展,这真的打开自己的眼界,也因此对程序员好感倍增,从心里认为他们用代码建造了一个堪称完美的虚拟世界。

在此之后,我对数字世界有了好奇心,这也驱使我学会了科学上网,多途径、多方法找资源,查资料,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这篇短文跨越物理的距离送到了你的面前,我想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浪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