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神仙导师

迟到

开学快一个月,中间间隔了一个中秋和国庆的小长假,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的组会,第一次见到老师以及其他同门,心情还是有一点点激动。

这天刚好下雨,大家匆匆忙忙地从宿舍来到研讨室,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超过预定时间十分钟后,有人说,要不给老师打个电话,不会是忘记了吧。

据说之前为数不多的组会中,有一次老师确实忘记了。

但是今天情况比较特殊,我说下雨了,路上开车比较拥堵,要不再等一会吧。大家表示认同。

过了几分钟,我们听到楼道里的脚步声,有比较熟悉老师的同门就说,老师来了。于是教室里大家都静默,聆听脚步声,果然正是我们的导师。

进门就说,哎呀,迟到了,迟到了几分钟?

有同学很直性子就说,13分钟,引起大家哄堂大笑。氛围也就热了起来。

自我介绍

老师让新入组的同学自我介绍。

我打头阵,作为一个组里最老的学长,先说明一下自己的情况。我先向老师表达了感谢,能在我困难之时,帮助我,所以我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然后就是介绍自己的家乡,爱好等等。

让每个人说三五分钟,我还不知道说啥,老师就说,你可以说说自己在研究什么。我听到这个启示,向大家介绍了我的课题,大家也在认真听,这种交流的氛围很棒,我很久没有社交,这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之后听了其他同门的自我介绍,我就在想,我应该有一个比较有趣的、轻松的自我介绍。

烧脑的组会

很久没有参加组会,这次开会,先是新生每个人分享一篇好文章,有汇报拖延对创造力的影响、也有汇报摸鱼对创新的影响,很有趣。

其实最有价值的部分是老师的点评,他从不批评任何人,只是点出不足,然后给出建议。而且因为新生读文献没有经验,所以老师在大家分享完之后,让其他人自由提问,最后他来梳理文献的设计思路和对文献的不足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且告诉大家,可以再参考哪些拓展文献,从而启发思路。

到了汇报选题的环节,有几个同学经过假期自己探索,都提出了自己的题目和假设模型,老师看过之后,耐心地告诉他们这个问题的局限性,对于没有新颖性的问题,老师也给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新思路,而且在会后两三个小时里就把每个人值得阅读的文献发到群里,真的是很负责的老师。

最后是快毕业的同门汇报数据情况,他们普遍的问题是初步的数据结果和预期不太符合,老师也分别给出了解决方案,比如增补数据、寻找新理论来解释等。


如果从理论角度来看待我们的老师,他是一个包容型领导,因为包容型领导具有三个特征,可见、可及和可用。也就是,能够及时交流、听你个人观点并且可以提供支持的领导者。

感谢老师,感谢自己没有放弃,在此记录这次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