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重大挫折后的自我重建

背景

今晚在路上听了一个播客节目,主播分享了她在2019年辞去大厂工作,备考海外研究生的经历。

播客内容概要

她全力备考一年,获得了七八所学校的录取通知。然而,突然爆发的疫情导致她前往新加坡办理赴美签证两次遭拒。从最初预期的高歌猛进,到如今伤痕累累,这次挫折对她的打击很大。被拒签后,她只能返回国内,当时正值春节,但无法心情愉快地过年,因为内心充满伤感。然而,在家人的坚定要求下,她开始积极投递简历,寻找工作,令人意外的是,她在春节刚过没多久就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开始工作后,每天早上醒来,她仍然会想到原本计划中的另一种可能,即出国留学念书,学自己想要学的东西,但现实却要求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她回忆起母亲曾说的一句话:“所有的痛苦都源于自己的不接受。”以前,她或许认为这是一种空洞的劝诫,但如今,她深切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意义。

当听到这个故事时,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过去三年的经历,包括考研、读研以及今年遭遇的延毕。三年前,我充满信心和雄心壮志,但如今眼看其他人已毕业、工作、结婚,我开始感到一些迷茫。更令人担忧的是,我对过去三年的付出感到无法向自己交代,似乎白白浪费了时光,也增加了父母的负担,让那些关心我的人也备受担忧。此时,除了自责,我也开始反思。

个人经历

如今,我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状态,与半年前相比,都有明显的改善。重新思考和反思这段经历,对我的未来生活可能会有所帮助。

在面对重大挫折时,最初的反应通常是挣扎,但这种挣扎往往无济于事。因为不适应当前情况的习惯和行为惯性仍然存在,导致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努力,这种循环可能最终削弱了自信,使内心产生自我贬低的情感,形成了不正确的自我评价,最终导致习得性无助,可能甚至会引发抑郁,一旦抑郁,身体激素和大脑可能会发生不可逆的变化,因此心理问题也要足够重视,早点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这种情况,慢慢地,一个人可能会变得不愿社交,回避他人,生活作息变得混乱,不再运动,饮食无规律,甚至失去胃口,这些都会在身体上产生明显的变化。

经验复盘

要走出这个困境,从挫折中重建自我和恢复秩序,我分享一些个人的想法。

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首要的是评估当前情况:是否有能力自己解决问题?如果无法解决,是否真的需要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放弃,换条路。如果就想得到它,那么你应该积极寻求外部资源的帮助,求助、求助、求助!这些资源可以是物质性的,也可以是人际关系的支持。不管是哪种资源,都不要害怕寻求帮助,因为人人都会面临困难时,没有必要觉得丟臉。无论结果如何,最重要的是朝着你最终想要的目标迈进。当你陷入困境时,诚实面对自己的情况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总会有人愿意帮助你。然而,更多时候,这种帮助可能是间接的,比如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建议,最终的执行还是取决于你自己。

从客观上解决问题后,问题基本上会逐渐减小,但通常情况下,问题不会立刻消失。因此,需要同时解决心理问题。关键在于实现自我和解。我采用的方法是从自己要实现的目标中获得启发。在查阅资料时,我了解到了一个心理学概念,被称为「心理丰富」。「心理丰富」是一种幸福观,它与传统的幸福观有所不同。传统的幸福观包括享乐主义,追求快乐和舒适,以及有意义的生活,强调人生意义和成就感。然而,「心理丰富」的幸福观认为,真正的幸福来自于经历丰富多彩的事情,并且这些经历能够改变我们的视角。幸福不仅仅源于舒适和成就,还来自于挑战、成长和体验新事物。通过积极参与有趣的活动,我们能够充实自己的内在世界,拓展自己的视野。

如果用传统的观点来看我过去三年的经历,那么可能会觉得这段时间并不幸福,因为似乎缺乏明显的成就和快乐,更多的是充斥着自我怀疑和焦虑。但如果运用「心理丰富」的观点来审视我过去的经历,那么会发现这段经历其实非常精彩。它与我的过去20多年的生活经历截然不同,富有特殊性。同时,这段经历还使我获得了一种理解挫折和低谷期的视角,让我更能够同情那些正面临困境的人的感受。

终章

因此,我成功地实现了自我和解,与过去三年的自己和解,接受了这段经历的存在。因此,我继续前行,我的心理状态逐渐恢复,自我也在断断续续地重建中,时刻在进行。这个过程其实是一次有益的自我塑造,就像人们到达目的地的方式各不相同。有些人选择坐飞机,有些人坐火车,还有人骑自行车或徒步。这些不同的方式赋予了他们不同的经历,让他们感受到不同的事物。人生之所以有趣,正是因为充满了曲折和崎岖的路程。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没有相同的叶子,没有相同的人,也没有相同的经历。这正是生活中最大的幸福所在。

#挫折 #自我 #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