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不出错的人生

近期作为伴郎参加了朋友的一场婚礼,期间我认识到,自己似乎过分在意「不要出错」,以至于丧失了真实感和个性,以及忽略了生活原本的粗劣质感。

对于我来说,"先完成,再完美"这句话曾是我在处理问题和任务时的座右铭。然而,最近在朋友的婚礼上担任伴郎的经历让我深思:完成虽然重要,但"发挥个性"的价值更是不可忽视。

我们的行为和决策受到我们的个性、气质和知识背景的影响,因此我们在生活中的言行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们的个性。这次当伴郎的经验让我思考了这个问题。

上台前主持人告诉我们要说句祝福语,例如,新婚快乐、早生贵子之类的祝福。我把这件事当作一个既定任务,等到上台后,按套路说了几句很简单的祝福语,我很庆幸没有嘴瓢、顺利地说完,松了一口气,我实在不想出丑。其实,我只是按照预设的套路祝福新人,没有将我自己的风格和个性融入其中,重要的是,没有真挚的热情,将祝福当成了一种形式。

我的朋友则不同,他充分发挥个性和特点,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他的祝福。他一开始就用了比较正式的腔调,是我很熟悉的在校期间参加学生组织活动时说的内容,但是他能够即兴在婚礼上表达出来,最后还用了一句「希望你们的未来不仅有星辰大海,还有诗和远方」。

虽然我听起来觉得只是一个很「俗套」的表达,但是这赢得了新郎的深深认可。我不禁在想,同样是一个事情,为什么我下意识地处于保守状态,只希望不出错,而我的朋友能够相对地表现出日常的状态,从而发挥出自己应有的风格。

相比之下,我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状态,我不会说吗?并不是,如果稍加准备,这不成问题。但是,回想起来,每每遇到类似场景,我都是采取保守策略,只求不出问题,没有发挥个性。

我开始反思:我为什么不能像我的朋友那样发挥我的个性?我并不是说我不具备这种能力,但在过去的许多类似情况下,我总是选择保守的策略,只想完成任务而不尝试展现自己的个性。而在迎亲的游戏环节中,我却能够轻松地表现自我,激活气氛,自由地说话。这种明显的差异让我深感困惑。

我意识到,我过于恐惧犯错误。我很少开车,因为我害怕违反规则或者出现刮擦。我宁愿选择公共交通,尽管我知道我需要更多的实际驾驶经验来提升我的驾驶技能。我怕犯错误,因此我总是试图过一种"完美"的生活,但我渐渐意识到,生活中的错误和挫折其实是常态。我的朋友们虽然经历了各种问题,但他们并没有被问题打倒,他们依然乐观向上。

回首往事,我认识到我可能一直是一个过于保守、追求完美的"绵羊"。现在,我意识到我需要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更加自由地展现自我,而不是总是试图过一种没有错误的生活。总的来说,我认识到"先完成,再完美"虽然重要,但不应忽视发挥个性的价值。

完美是幻觉,真实的人生充满了错误和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