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做一个抗揍的成年人

时间来到了2023年的下半程。今天来谈谈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境。

白色并非无色,而是七种颜色的混合。

白光中包含了所有这七种颜色的光,当它们被分散后,我们才能够看到它们分别对应的彩虹色。想象中的世界被认为是美好和纯净的,但实际上它非常混乱和痛苦。人生的意义在于努力使周围变得更有秩序、更美好。

人际互动

我喜欢网购,因为只需点击下单,就能决定是否购买以及购买什么价格的商品。而在现实生活中,与人互动、交流,并提防卖家的欺诈行为,与对方讨价还价,这些都会消耗大量心力。

请求他人帮忙也是一个相对幼稚的思路,但有时对方会说:“不好意思,最近很忙。”以前的我可能会认为对方不想帮助我,但现在我会意识到对方可能是因为目前的条件无法说服自己帮忙或出手,可能是人情不到位,或是回报不够吸引人。

帮助与否都是未定的,而人与简单机器相比的价值就在于此。如果能通过人际互动、摩擦、合作与妥协,谈成一件事情,这才是人的真正价值所在。

在混沌不清的世界中开辟一条可行的小路,具有很大的意义。

沉浸超脱

我非常喜欢看电影。每次从电影院出来,都有一种庄周梦见蝴蝶的感觉,分不清是在影院中看的电影是梦境,还是离开电影院后才是梦境。电影是观看别人人生的方式,其中有欢笑、惊喜、向往,也有悲伤和感动。

相比之下,目前生活主要是麻木和难过。如果能像看电影一样,短暂地沉浸其中,然后抽身旁观,思考这个人生故事,用这样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生活,似乎也是可行的,可以避免很多烦恼的困扰。

短暂地沉浸在生活和人际关系中对自身的压力中,身边围绕着无数的困恼,然后抽身出来,旁观自己正在经历这一切,观察自己正在经历什么,正在感受什么。或许这不是冷眼旁观,但至少是剥离束缚自己的种种限制。是的,我们要为自己所做和所承受的事情负责,我们无法逃避,但我们可以抽离。肉体具有唯一在场性,但思想和精神可以脱离其中。

生命的意义

就像弗兰克尔在监狱中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一样,身体会衰老,但心灵可以不同步衰老,它可以拥有自主性。无论经历什么,都能恢复弹性,重新焕发活力。

人生最怕没有目的,没有目的就意味着没有主动性,主动性是自我存在的外显,没有自我的人生是傀儡的一生。没有自己的主动性就会被环境、被其他人控制,成为别人意志的执行者,弗兰克尔在狱中发现他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活,但他可以控制自己对强加于他的事情的反应。

而且人的生命力很顽强,越挫越勇不是口号,是真实的,被打击的多了,也就变的皮糙肉厚,但还是尽量避免刚开始就得重拳出击,那可能真的倒地不起。所有杀不死自己的,都将让自己更强大。经历过后,有了生命体验,对下次的打击就会有心理预期,而且敏感程度也会下降。

抗揍

我们都知道快乐多巴胺会有阈值,每次感受快乐后阈值就会提高,我们想要快乐就会变得更难,这个生理机制对追求极致快乐可能是阻碍,但是相对应的,保护受苦的人类也有意义。第一次经受打击,会很痛苦,那么阈值也会提高,只有更高的痛苦经历,才能让我们感受到相同的痛苦程度,我们的耐受性提高了。

所以,大胆去经历,大胆去行动,只要不死,就要不断折腾,最后,你会变成一个「扛揍」的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