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行动的意义是获得反馈

你好啊!近期三两天我头疼难忍,恢复后,和你分享这次经历的思考。

老毛病

前两天我又开始头疼,这是一个困扰我十几年的问题,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说可能是鼻窦炎,我的症状有些相似,比如,头痛、太阳穴痛、眼眶很痛,面部非常紧绷。之前我的处理方法就是忍着,等到晚上睡一觉,第二天基本上就会好。这样做的问题是白天的工作学习就会被落下,因此被动防御不是长久之计,最重要的还是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我预约了次日去医院。当我把症状描述给医生后,她说你这可能是鼻窦炎,我听后如释重负,甚至有点小得意:我通过阅读相关材料,对自己的问题判断还算准确。上午排队拍CT,次日下午取片子。现在医院提供了线上查询报告的功能,第二天一早,我匆忙打开一看,诊断报告:「未见明显异常」。我又打开详细描述,自己阅读一遍还不放心,于是丢给ChatGPT,它解释了一遍,确定从CT报告中得出结论,应该不是鼻窦炎。

看到CT图这样很权威的证据,我还是没有动摇自己的观点,甚至开始质疑,医生是不是拍片拍错了,怎么结果图只有侧面图,怎么不是我印象中的正面图,我开始查CT平扫是什么,查询一圈之后,我确定流程和结果没问题。那么问题只有一个,我的猜想是错的。

我没有鼻窦炎。

巴纳姆效应

当我开始认识到这一点,反思之前为什么那么确信自己就是鼻窦炎呢,而是描述症状的时候那么言之凿凿。我开始意识到,当我对一件事有了预设的观点,就会找相关的证据来支持这一观点,而我描述给医生的症状也是我从鼻窦炎患者可能存在的症状里面挑出来的部分。而很显著的症状,鼻塞、流脓鼻涕、甚至绿色鼻涕,我并没有这些问题,但是我都直接忽略,跳过。

这不禁让我想到心理学中的「巴纳姆效应」,即人们会对于他们认为是为自己量身订做的一些人格描述给予高度准确的评价,而这些描述往往十分模糊及普遍,以致能够放诸四海皆准适用于很多人身上(百度百科,2023)。我们会觉得性格测验、星座运势分析太对了,其实是混杂着正反两方面的描述一股脑给你,人会自动从中挑选出符合自己的部分,而对其它部分视而不见,从而得出结论,认为这个描述是准确的。

行动的意义

这又牵扯出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人在鼓励焦虑、恐惧的人落实行动,我原以为只要行动就能获得成功,其实并不是这样,行动只能是一个获得现实检验的过程,获得反馈,而非成功。成功很难,但是反馈很简单,你投下一块石头到水里,就会看到水花,就会听到「扑通」水声;追一个女生,跟她聊天、请她吃饭、和她散步,不管做什么,相比辗转反侧想对方会不会喜欢自己,这些行动能够让自己得到反馈,不是说做这些就能和她成功在一起,不会的,只能是获得信息、反馈,然后调整行动。

获得反馈后,能不能坦然、坦诚地面对真实的结果也很重要,人很容易欺骗自己,为了保护脆弱的内容,用一系列的防御机制来保护自己,参见: 防御机制。其实潜意识的防御机制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我们,不过就像舒适圈,我们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自然不能在这里面长时间待着,为了突破潜意识对自己的过度保护,也要适当拒绝它的好意,勇敢地走出去,让自我意识占领高地,获得精神自由。

身体出问题很难受,不仅无法工作,吃饭睡觉都不香了,希望大家一定照顾好身体,否则什么都是白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