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谈一个观点,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中庸

从一个宏观而概括的视角来看待东西方文化,东方文化常被视为强调集体主义,而西方则倾向于个体主义。这两种文化观的价值观相应地存在着差异。东方文化倡导个人的集体融入,即便需要压抑个性、委曲求全,也要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中庸」的方式处理各种事物。

相对之下,西方文化则崇尚英雄主体,重视个体叙事,使人们相信个体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与此对比,东方文化会告诉人们,你并没有那么了不起,只有在集体文化中,你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

基于这个普遍的文化认知,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在我现在所处的环境中,个人最好不要过度地重视自我,否则将受到周围人和社会的「规训」,慢慢也会形成自我约束。

举个例子,昨天我鼓起勇气写了一篇延毕的文章,自认为这个“丑闻”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并加入到讨论中。但实际上,对于其他人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认识到这一点,虽然会有些失落,但也意味着一种解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中心,而并非他人的生活焦点。尽管这个观点简单易懂,但是知行合一却并不容易。我们在行动前会顾虑周全,生怕在别人面前出丑;如果没有表现好,面对众人的目光会无法抬起头,进而自责、悔恨,害怕与人交往,不愿去社交;回首过去的失误,我们记得清楚,就会认为每个人都记得,无法向前看。

自己不是中心

然而,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意味着只有自己记得自己的所有事情,别人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要思考,要担忧。你的出丑或许在当时或者几天后会被人笑谈,但过几天或者转眼之间就会被遗忘。如果你不信,你可以看看互联网的热搜事件,不管当时引起多大的轩然大波,但一周后,这件事就会被新的焦点所替代。

另一方面,别人也是人,我们都是人。我们会这样思考问题,认为出丑或者犯错就是天大的事,那么别人也肯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自己并不特别。别人可能并没有告诉你,或者他们对这类事情已经司空见惯,不值一提。处理情绪的速度就决定了成功的速度。

别把自己太当人,也别把别人太不当人。

这句话我是从《天道》(原著《遥远的救世主》)中学到的。剧情中,刘冰这个小人物对大佬丁元英说,你比资本家还狠,丁用这句话回应刘冰。

第一次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全然被王志文饰演的丁元英所吸引,认为他才华横溢,如同运筹帷幄一般。我无意中将自己代入了主角的角色,对刘冰等小人物充满轻蔑,认为他们自私、胆小、厚脸皮。但是当我最近再次观看这部剧的时候,我发现这些平民百姓的角色更富有价值。大佬们的思想、思维、境界和能力,我这一生可能都无法达到。如果只关注他们,就会把欣赏过程变成一个自我陶醉的游戏,将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豪车、美女和权力都在剧中实现。

关注自己的「附近」

我想起两年前很喜欢的黑帮电影,那时看了很多韩国的黑帮电影,那段时间的现实生活确实压抑得让人窒息,那些电影让我有机会发泄自己的怒火。反观日常生活中经常看什么,就能反映出我们在补偿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东西。既然学大佬无法学成,看那些小人物的问题,总能避免走向他们的悲剧。

当我接受自己只是普通人这个事实的时候,我再看刘冰,我感到脸颊热辣辣的,因为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我自己。在有利可图的时候,凑过去,无利可图,就转身离开。面对失败,疯狂寻找对方的问题,而自己却没有深思熟虑,还怪别人故意设套。没有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却还希望拥有只有通过个人奋斗才能得到的名利。刘冰的悲剧正在我身上上演,结局并不美好,看清现实才有可能找到改变的方法。

我很普通,从此我不再关心虚无的世界,我只关心我自己的“附近”。

荐读

与项飙对话:在不确定的世界,建设自己的大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