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突发事件、工作重塑和Kindle

突发事件

昨晚狂风不止,早上醒来路过树下,无意中发现头顶那个树枝已被折断,摇摇欲坠。我快速通过,心中暗想:真的很危险,幸亏没有掉下来。

本打算一走了之,转念一想,万一掉下来砸到别人怎么办,于是返回宿舍楼找到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这个情况,我才安心离开。

晚上回来的时候特意看了看,那个断掉的树枝已经被处理掉,日行一善。

今日又遇到一个突发事件,也很危险。

坐在图书馆里认真学习,突然头顶上方掉下来一片东西,正好砸到我的胳膊上,我以为是墙皮,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灯!

看看顶上,看看地上,一片狼藉。

周围人都在看我这边,不管那么多,我拿起来手机,拍下来现场照片留作证据。

然后简单清理身上的碎片,我走出自修室在楼道里打电话给图书馆值班人员,说明情况后,要求他们对所有灯进行安全检查,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出现。

我有点后怕,如果那个灯稍微偏一点,砸到头上...后果不堪设想。

我离开图书馆,把这件事告诉了朋友,调侃了几句,缓解情绪。然后去买了不少零食和甜品,压压惊,转移注意力。

工作重塑

工作重塑是一个组织行为学领域的概念,指的是员工自发、主动地对工作内容和形式进行再设计,以满足个人需求。主要内容包括,对工作中的关系、任务、技能和认知进行再设计。

一般来说,找到一份工作已经很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根据工作要求、领导要求,履行职责,这其实是一种被动的方式,长此以往可能会觉得十分疲倦和无趣。

而有的人面对分给自己的工作任务,要么通过人际关系来减少自己的责任,要么是换种方法和途径来达成目标,也有人在既有工作完成之后主动再多做一点零活...这些都是工作重塑的具体表现。

工作重塑有什么作用呢?首先工作重塑是一种主动行为,表明个体可以拥有一定的自主性,而自主性是获得幸福的必备要素之一。其次,工作重塑可以带来一些好的结果,比如个人创造力。

所以,当你觉得眼前的工作太枯燥,不如换种方法、途径去达成目标,或者减少工作要求。

Kindle

我经手过3个 Kindle,558的基础款、Oasis 尊享版和 Paperwhite 5。基础款的屏幕和边框不是一体的,显示效果不好还没有背景灯;Oasis屏幕有点小,但是显示效果真的是无与伦比,但是有点重,对手不友好。

每次买 Kindle 之前,无比迫切拥有一个墨水屏电子书,但是买来之后基本都会束之高阁,屡试不爽。

究其原因,期待和实际是错位的,以为买了Kindle就能爱上读书,就能多看几本书,但实际情况是,Kindle不会让你从一个不看书的人变成一个手不释卷的人,而只是让一个经常读书的人读得更轻松、自在。

所以消费主义给人的错觉是,以为买了产品就能拥有一种生活,但实际情况是开始拥有这种生活,再使用这个产品,才会如虎添翼。

对目前的我来说,Kindle就是一个消遣的玩具,用来看一些轻松、有趣的书,而严肃学习就交给电脑和纸质资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