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我有博客了

第一个博客

最喜欢互联网的地方在于,惊喜。无意中就会发现很有趣的东西,比如,我在推特上阅读一篇文章,先是被他博客简洁的风格所吸引,然后发现作者创建了一个博客平台,于是我也想要创建和他一样的博客,发布文章。

上手操作

看教程看说明书,不如自己直接上手发一篇文章,按照这个思路,我开始注册帐号,登录平台,然后创建首页。

相比看说明书中标题字体大小和显示效果,不如直接设置之后点击预览,就可以立刻看到效果,然后再根据反馈做出调整,这样是最高效的。

比较困难的是插入链接,一开始不知道怎么插入网页网址,然后看了指引之后才明白,但是还是出错了两三次。不过也不用完全记住,直接把格式链接保存到书签里,等需要用的时候再看两三次之后也就记住了。

由于插入链接需要按键很多次,还有一些符号,比较繁琐,所以我直接把它变成了输入法里的常用语,只要输入两个字符就会打出来它的格式。

文章迁移

之前我发表文章都是在竹白,这是一个 Newsletter平台,也叫简报。当发表文章之后,就会给订阅的用户发送邮件,目前我有60个订阅用户,欢迎免费订阅

这种发布文章的方式有一个问题,我会担忧文章的质量,可能对读者没有太大的帮助,会质疑个人写作的价值。包括我在生活中给别人发信息都是要深思熟虑,会有很严重的自我审查。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简报阻碍了我写作的热情,非要等到间隔时间很长,觉得不得不更新的时候,才找出时间,认真坐下来开始写。

所以我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把以前的文章迁移到这个博客上,以后我会使用它来完成自我表达,和对生活的记录。

Markdown

一般博客都会使用Markdown格式,我之前是想认真学习的,但是没有什么应用的场景,所以没有坚持下来。

这次不一样了,我在迁移以前文章的时候费了很大力气,就是因为之前的文章是富文本。如果是Markdown 的话就会轻松很多,简单很多。

所以我迁移文章之后,就开始寻找好用的软件编辑器,下载了typora 和IA writer for Mac,但是在手机上,我发现在备忘录上写也挺好的。

所以我也会放下对工具的执着,用已经有的软件就可以达到的效果,就没有必要再去寻找新的App。因为寻找需要时间适应,适应也需要付出时间。

根据奥卡姆剃刀原理,如非必要勿增实体。

一些编辑器好用是在工具栏上有很多快捷操作,比如 # >等,其实这些符号都可以直接添加到输入法的自定义短语里,会非常方便。

博客的优势

如果我使用新闻简报,可能两周一次更新,日常思考和想法可能会损失掉,对于自己生活的记录,也是有不利影响。

但是有了博客就不一样,它定义就是一种用文字图片的形式,记录日常生活或者个人想法的网站,所以我可以每天都写一点。

关于个人写作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就是真实。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这本身就是意义。我们会经历不同的事情,见到不同的人,做着不一样的事,所以能够提供一个新鲜的视角和观察的角度,就是创新,就是有价值,就是有意义。

如果你看到了这篇文章,我希望能够激发你的写作欲望,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把自己的感悟分享出来,把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

其实,很简单,也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