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我延毕了

今天我自曝「家丑」,我,延毕了。

我的学习生涯遭受了一次巨大的挫折——我未能按期毕业。这件事情在我人生的二十五年里,显得尤为突出,这是我所经历的唯一一次大失败。其实,这场灾难的征兆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出现,然而,我没有勇气面对它,我无法接受自己的不足,我选择逃避。

当研一暑假来临,学术上的「颗粒无收」让我有些失望,因此我选择了实习,希望能够在职场上找到一点成就感,从而缓解学术科研的失意。导师对实习的看法是,除非是500强的公司,否则没有什么价值。我深深地记住了这句话,然后开始投递简历,最后我在一家500强的公司找到了实习的机会。

当我告诉导师我将去实习,他警告我如果实习影响了学业,我必须自己承担后果。我只当是忠告,然后就失去了他的信任。从那以后,在他的眼里,我没有通过他所设定的"忠诚度"的测试。暑假实习结束后,我回到了学校,但我和导师的关系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和谐了。

对我个人来说,实习的目标达成了,我觉得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我只需要全心全意地完成毕业论文就可以顺利毕业。但意想不到的是,我在学术上的表现让人失望,看着那些专业文献,就像在阅读无法理解的天书,过去的学习效率瞬间消失,我只能呆呆地盯着电脑屏幕。我开始惊慌,我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我找导师求助,他的回应只是冷嘲热讽。

在他的打击下,我感到气愤,我无法集中精力去阅读和写作,他的负面评价在我脑海中翻腾。我过于自尊,不敢和同学交流我的困扰,我感到非常羞愧。以往的优秀成绩并未帮我找到解决办法,反而让我更加压力重重,我甚至不敢向家人诉说自己的困境。因此,我选择了孤独地奋斗,尽管我心神不宁。

我担心我无法完成学业,我担心延毕的事实会给我的名誉蒙上阴影。我向外界保证一切都好,我自认为是一个研究生,然而,我无法做出一个研究生应该做的事情,不能写出一篇论文,不能给导师带来学术成果。这使他对我感到十分愤怒,当我想要毕业的时候,他问我:你有什么资格毕业,你能为我做出什么贡献?

这让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他不是我原以为的导师,他更像一个严格的官僚。在我所了解的上下几届学生中,大部分要么延期毕业,要么选择退学。他对我进行的恶劣评价让我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反感,这种反感让我将所有的错误都归咎于他。

在过去的两年里,在他的评价体系中,我被贴上了各种负面的标签,比如"笨"、"懒惰"、"没有学术兴趣"、"自私自利"等等。我也逐渐接受了这些评价,当我和其他人交流的时候,我发现他们也曾遭受过同样的待遇。这让我开始怀疑他对我评价的真实性,但我仍然认为,主要的问题在于我自己。

毕业季临近,我回到家中,试图挣扎着完成初稿,然而我失败了,我不得不接受延毕的事实。当我接受这个事实,我开始反思,是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他造成的?

我觉得,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我自己身上,我没有适应新的环境,我没有足够的学术能力,否则我不会让自己处于如此被动的状态。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从“全部都是我的错”,到“全部都是他的错”,最后到“主要是我的问题,其次是导师的问题”。这三个阶段就像是病人对疾病的反应阶段:否认、愤怒、协议、绝望和接受,这五个阶段也是美国健康心理学家库伯勒-罗斯在1969年提出的癌症终末期病人的心理活动阶段。

现在,我站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我开始明白,要想在学术上取得进步,我必须克服自身的弱点。我需要摆脱那些负面的标签,找到自我学习和进步的动力。我开始积极寻求帮助,与同学们交流心得,发掘自身潜力。我开始自主研究,试图找到我自己的研究方向,而不是被导师牵着走。

而对于导师,我也有了新的认识。他也许对我有所失望,他的方式也许严厉,但这并不能否定他的学术价值。我开始尝试去理解他,而不是仅仅把他看作一个敌人。我知道我必须要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让他看到我的努力和成长。

然而,我也明白,我不能仅仅依赖别人的评价来衡量自己的价值。我需要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然后为之努力。我不再为了他人的期望而活,而是为了自我实现,为了我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体验到挫折的价值。挫折使我成长,让我更加坚韧,更有毅力。我开始学会把挫折转化为动力,用这个动力去推动自己向前。我不再恐惧失败,而是勇敢面对,因为我知道,每一次的失败都会让我变得更强大。

我不确定是否能够顺利毕业,但是我想给自己一年的时间,踏踏实实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毕业于否,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