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最近我在做什么

十天前,我离开家,希望寻求内心的宁静和一个更丰富的生活环境,然后来到了我的本科学校。

社交需要

新学期开始,因为一些原因,我还没有回现在就读的学校,在家里待的这段时间感到压抑,每天大量时间独处,和家人沟通的内容十分单一,无非生活上的事情,人际互动非常简单。

我说话的次数太少,长期下去我担心自己的社交能力退化,思考能力下降,所以我决定离开家,去一个能够增加正常社会交往的环境。

我思来想去,本科学校里的环境我十分熟悉,而且我的好朋友在那里工作,有一些自由度和资源,在我联系他后,爽快地帮我安排好了宿舍,两天后我动身前往。

从 12 岁开始住宿,每次离开家的时间从 5 天,逐渐变成 14 天,30 天,半年直至疫情期间的 1 年。这样的时间刻度带来的变化不仅是学段的升高,也代表着我对家的熟悉度逐渐淡然,对学校的集体生活更加熟悉。

在 8 人间,6 人间以及 4 人间里,在公共生活的开放性中,努力寻找自己的一方天地,在单人床上睡得十分香甜,而回到家里,躺在宽敞的双人床上,我也习惯性地「偏安一隅」,睡在一侧。

和家人互动是个问题,例如,选购物品时,被询问意见和想法,总是被认为幼稚和不成熟,审美不在线,于是我的意见被忽略,所以渐渐地,我对此感到无所适从,不再回应此类问题,只是说,好,可以,不错。

很多人在询问意见时,并不是在征询意见,他们在求认可,满足心理需求。被接受,欢欣鼓舞;被拒绝、被忽略,垂头丧气。

人很复杂,人很脆弱,我从小朋友身上,看到了他们的皮实和坚强。有些人遇到问题和矛盾会暴怒,进而主动攻击;有些人会隐忍,避让和退缩;也有人把问题屏蔽在身心外面,不被它们打扰和影响。

生活习性

我十分喜欢在一个大环境里,我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吃饭、睡觉和学习,而不是在一个小的环境里,时时刻刻在注视之下,时常接受检验和教训我感到不适,自主性下降。家,是一个安乐窝。

但是在个人危机出现的时候,家是一个港湾,能够让我暂时避开那些凶恶的风浪。境况不同,家的功能性也会变化。

此时,我需要恢复自己的正常社交,我需要它。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上网时间非常多,沉溺于虚拟的网络上,饥渴地刷新网页;而在真实的世界中,我自己或者身边人会开启一个话题,可以看到对方的反应、表情,察觉对方的语气和情绪,自己的说话的时候,也是一个思考和会议的过程,从互动中交流信息,增进了解,建立关系。

伴郎

最近我作为伴郎参加了好兄弟的婚礼,w 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们是大学同学,他性格沉稳、敢想敢干、为人真诚、做事可靠,是我朋友中的榜样。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一个陌生的场合,我发现我的适应能力挺强,而且能够和陌生人迅速熟络,沟通毫无障碍,而且常常会建立联系。

不过我对他人评价的过度关注会影响我的心情和表现水平,过分在意在别人心里的印象,会让自己容易被操纵和 PUA。有一句话对我启发很大:只要你担心别人会怎么看你,别人就能奴役你。会操纵人心的坏人会利用这一点伤害你,比如,先对你品头论足,打击批评,然后心理脆弱和在意别人评价的人容易怀疑自己,然后为了赢得对方的好评而卖力表演,他们往往心里还有一个好孩子的形象,他们习惯性地讨好父母、老师,当他们把这个行为模式内化之后,很容易对所有人都遵从这个准则。

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意味着要有一个稳定的内核,知道自己是谁,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自己发挥充分,什么情况下不太好。当自己有了一个评价体系,就无需旁人的评价体系来寻找自己的位置,不再亦步亦趋,小心翼翼。

与我老好人人格不同的是,我另一个朋友是一个「刻薄」的人,和人聊天总喜欢「怼」别人,但他足够聪明,不会对怼「人」,面对大人物是可以表现得十分得体和礼貌,但是对不如他或者同伴,他刻薄的一面就会表现出来,喜欢在话上争高低,表现自己的优越性,说实话,之前他这样的行为不多,但是这两年变得多了,可以说他膨胀了,自负了,也可以说是我的「地位」在他心里觉得没那么靠上或者平等了,所以就变现出「刻薄」。

受过几次「怼」之后,我不再容忍,我选择回怼回去,再次树立边界,可以善良和温柔,但是要分人。虽然他这方面让人不太舒服,但是也可以理解,这是个人性格,也是个人策略,他选择对上提供价值,付出时间和精力,而对其他人则采取无遮拦的、低功耗的攻击状态,节省能量,无可厚非。

我也明白,和人交往,看他好的那一面,而不是找一个「完人」,不谈这种人是否存在,自己是否配得上这种友谊,还要花一个问号。

过两天我就要离开这里,回到自己学校继续完成学业,过年前的这段时间会异常辛苦,既要努力写好论文,争取早点毕业,也要努力找到工作,步入人生下一阶段,经济独立,不要再啃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