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帮忙、闲鱼和日行一善

帮忙

被朋友叫去搬东西,原以为一个小时足矣,没想到算上过去的时间和事后休息的时间总共用了将近四个小时,以后预估时间可不能这样估算了。

对于事情的预估一般都是只计算了核心用时,其实还有启动时间和善后时间果算上这两个很容易被忽略的时间,才比较准确。

这学期我已经帮忙至少两次,之后事情忙起来,我可能要经常拒绝别人的请求。拒绝别人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在此之前,我总会纠结于要不要帮忙,总觉得拒绝别人是一件天大的事情。

因为这个缘故,我答应了很多事情,但是最后要么是分身乏术,要么是自己确实不愿意继续做,最后对大家都不好。

与其这样,不如刚开始就想清楚,如果做不来,不想做,就不要为难自己,告诉对方原因,或许他们会有刚好的选择。

换句话说,当我们去请别人帮自己的时候,也不是每次都会有求必应,那个时候自然会理解对方拒绝的理由,要么是对方没有时间,要么是关系和利益并不到位,然后转头就去想别的办法。

这是一个人之常情,而有人因为被拒绝就玻璃心,其实是不成熟的表现。

闲鱼

最近在闲鱼上出闲置物品,定价没有做详尽的调查,就仓促上架。

然后在很多次问询价格之后,忘记了一个客观的市场价格,然后在这些联系我的人中选择了出价高者。

等到卖完之后才想起来去看看别人定价多少,越看越后悔。

不过为了安慰自己,不得不告诉自己:别人定价高,还能被我看到,正是说明这样定价卖不出去。

这是幸存者偏差。

日行一善

最近几天都在做一些好事,比如之前提到的小区里面的树枝,还有及时通报图书馆的顶灯问题,以及今天在路上发现校园里的路灯没有打开去反馈情况。

这条路的车有很多,确实非常危险。于是我骑车找到保安,向他们说明了这个情况,他们非常重视。

虽然我不会再从那边路过,但是如果能够减少一些可能发生的危险,我还是非常开心的。

做点小的好事,心情也会变得开心起来,每天在iPhone上记录当天的情绪和感受,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在一段时间里面情绪的变化。

对调整状态和认识自己都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