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做实验、路口左转和躺尸

做实验

几天前,同门问我有没有空,请我帮她的一个同学做实验,需要男性被试,用时大概30分钟。

我说,好,可以帮这个忙。

于是和做实验的同学取得联系,约好时间,我说请你提前一天提醒我,以免耽误事情。我在请她提醒我的时候,我也订了两个微信提醒,避免我忘记这个邀约。

今天下午提前一小时,我收到微信的提醒,于是想:这个同学怎么没有提醒我呢?

转念又一想,我答应了人家,这个事情就是我的责任,所以理应我自己注意时间和提醒自己。如果耽误了,或者忘记了这个事情,我是主要的违约人,我应该负责。

半个小时后,动身出发。

在路上,我又到了那个十字路口,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每次在路口骑自行车左转,总是有疑惑,不知道该不该左转。

我特意查了资料,如果路口没有左转灯,那就看绿色圆形灯,灯亮表示可以左转,但是需要等待直行车辆驶过之后,才能左转。但是问题是,很多车直行之后,绿灯时间几乎所剩无几。

一般会选择有车辆左转的时候,我伴随这个左转车一起左转。

但是有时候就会碰见这个左转车的后面有直行车加速,有一次差点撞上,所以每次过这种路口就会非常纠结。

其实是因为这个路口总是在修地铁,所以道路被严重挤压,导致行驶十分憋屈。

到了实验室,我闻到一股子饭味儿,心生不悦。我非常厌恶在封闭的教室里面吃东西,尤其是味道非常大的食物。

实验需要打字,所以我问主试同学,能不能换成双拼方案,全拼我不太适应。于是先切换输入法,不过她的电脑里只有微软的双拼,所以没有小鹤双拼方案,无奈只能作罢。

双拼习惯之后,打全拼总是出错,可见肌肉记忆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完成实验后,得到16RMB 的被试费。

吐槽

我换成导师之后,心情舒畅很多。

原本很少吐槽前任导师的“光辉事迹”,但是这次没忍住,遇到一个「同病相怜」的朋友。

她说自己三年间更换了三个导师,简直成了“学术吕布”。

但是我之前一直觉得她有勇气挑战导师,并且努力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是一个很值得学习的行为,不屈从于现状,很有斗争精神。

我说,我也是苦尽甘来,但是她说,觉得我一直是游刃有余的状态,上半年我突然回家,以为我是写论文压力太大。

但是我告诉她,我是被迫离开学校,而且一度没有得到公正的对待,她表示十分诧异。

她知道XX很可恶,但是没想到这么不是人,枉为人师。

我告诉她,三年以来,这种情况已经不只我一个,连续三年,连毙三个。这件事情,让人唏嘘不已。

总之,吐槽归吐槽,我只说事实,不加评判,公道自在人心。

师生一场,江湖不见。

躺尸

虽然整体心境有所改善,能够完成该做的事情,但是一年多以来造成的伤害并没有完全治愈。我还是时不时感觉到非常无力、孤独和悲观。

人坐在图书馆里,但是心思无法静下来,思绪总是飞向窗外,感到坐立难安。

我还是不能战胜这个躁动的心,我只能顺从它,放下学习这件事,逃回自己的安乐窝,舒舒服服地躺着,漫无边际地刷手机,看视频,不想看文字、不想和人说话,也不想听音乐,直到看视频到眼睛酸涩,才如愿地睡去,直到自然醒来,颓废感一扫而光。

可以说我是懒的,也可以说我是太累了。

但我也不懂为什么不能持之以恒,或者说勇猛精进,总是选择逃避、放松来度过这个阶段。可能还是不够勇敢,只想安乐和享受,这也是现实。

好在躺尸之后,还能起来做点正事,虽然做的少,但是总归在做,这也是一个值得庆幸的事情。

另外,我无意中看到舍友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我感到有些惊讶。

在我三年来住的两个宿舍里,每一次都有舍友患有精神类疾病,抑郁症和躁郁症等心境障碍。这个病持续时间很长、给人带来的伤害很大,他们吃的药里多数都是催眠的,一颗药能够睡上很长时间,我也理解了为什么他能睡到中午 12 点还不起床。

我之前以为他是一个懒人,但是没想到他是病人,我为自己之前妄下判断而羞愧。

想到《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一句话:

在那些年纪还很小,经验不足的年代,父亲给了我一些建议:每当您想批评别人时,请记住,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优势。

深以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