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反抗是生存的必要手段

如果你被欺负了,怎么办?

书呆子

常常会听到这种批评,即自家孩子读书读傻了,成了书呆子,只知道书本上的知识,不通人情世故。尽管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偏颇,但它也反映了一些问题的存在。

更糟糕的是,学校教育常常会培养出优秀的绵羊,他们言听计从,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视学校的证书如至宝。因此,他们很容易辨认环境中的规则和标准,并迅速地学习和内化,自我驯化成一个听话的“好学生”。

好学生不希望受到批评,因此他们不敢与权威唱反调,甚至放弃了独立思考,盲目追随权威行事,以牺牲自我来换取在集体中的安全感。在人群中,人们可能会感到平静,即便面对死亡,群体也能成为一种镇静剂。

在学校这个相对简单的环境中,好学生或许能过得不错,但一旦进入社会,他们可能会陷入困境。如果不能尽快学会反抗,树立自己的边界,他们就有可能被压垮,被人视作蠢蛋。

被欺负

我曾经处于一段重要关系中,并且处于弱势地位。按照以往社会角色,我扮演了一个听话、顺从的下位者角色。然而,对方却越发变本加厉,没有扮演一个有德行、有限制的上位者角色,而是开始采取暴虐模式,肆意打压并表达怒气。

我被这样的情景吓到了,于是开始陷入困惑,并反思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是否被权威标准所否定和批评。由于处在一个极度不平等、只有单一标准评价的环境中,我很长一段时间里缺乏改善的动力和正常的反思能力,开始自我打压,将上位者的话语内化为自己的想法。这是最悲哀的事情,绵羊开始自我驯化。

直到后来,我与学长学姐一起吃饭,并谈到了这件事情。他们告诉我,我并不是个例,他们也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因此,被打压和被欺压并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问题,甚至可以说这并不是我的问题,对方只是在行使他们的权力。当我得知这些新的信息后,对自己的否定开始减弱,自我打压的情况也逐渐消失。

寻求帮助

如果说有什么经验的话,那就是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当自己被伤害时,无论对方是谁,他们都没有权利这样对待我们。如果我们受到伤害,而自己又无力阻止,那就要寻求外援。

寻求外援可能听起来很简单,但当自己是受害者时,可能会感到一种羞耻感,会想知道为什么别人没有被打压,为什么只有我被欺负。因此,会倾向于隐瞒这些经历,但这实际上只会加重伤害。

当我寻求外援时,无论是情绪支持还是帮助分析问题、提供信息和资源,都对我在这个情况下有所促进,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和蒙混。等到我内心安定下来,制定好行动方案,就要开始反抗了。

我发现,每当看到欺负我的人的头像出现,情绪就会低落,变得焦虑,甚至无法打开和他的聊天对话框。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直通过使用GPT-4来帮助我起草和编辑与对方的聊天内容。

然而,一旦有了亲友的支持和鼓励,并且自己认识到了“无所谓”的态度(参考余欢水),我在心态上就占据了主动地位。当我当面与对方交谈时,我变得游刃有余,对方仍然像以前一样,通过指责我、打压我来寻找我身上的新问题。然而,当他提出一个根本站不住脚的问题时,我意识到他只是在无理取闹,通过指责来打压我,以达到控制我的目的。

反抗是本能

我通过这段经历明白了个人反抗的重要性。我分享这个故事是希望鼓励其他人也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和权利,不被任何人或任何环境所压迫。每个人都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坚持自己的边界,不被他人的批评和打压所左右。寻求外援和支持是一种积极的行动,它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获得内心的平静,并得到情感上的支持和理解。

当我们内心安定下来,我们可以制定行动方案,开始反抗。尽管看到欺负我们的人可能会引起情绪的下降和焦虑,但有亲友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可以逐渐恢复信心。重要的是要记住,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伤害我们,我们有权利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益。

与对方进行面对面的对话时,我们应该变得自信和自如。即使对方继续以之前认为是我们的问题来指责和打压我们,我们也要意识到他们的无理取闹。他们只是通过指责来试图打压我们,以达到控制我们的目的。

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个人反抗的重要性,并且意识到每个人都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幸福和尊严。通过分享我的故事,我希望能够鼓励他人相信自己,寻求外援,并坚定地反抗不公和压迫。我们每个人都值得被尊重和平等对待,无论我们的背景如何。

我们都在为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努力,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我们向往和奋斗的权利,你很棒,祝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