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做一个积极主义者

谈谈为什么要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

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活出生命的意义》维克多·弗兰克

对生活的信仰

生命的底色应当是乐观,对未来充满热情、信心,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而对途径之路保持悲观和谨慎,知道问题会接踵而至,生活就是不断地遇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或者躲开问题。一切都在变化,知识可以增长、能力可以提升、心胸可以更开阔,自然问题也将不是问题。相信问题终将能够被解决,就有信心开展行动,让自己直面问题,理性分析,找到问题的解决之法。

可是处在困境中的人十分缺乏信心,认为一切都晚了,一切都完了。此时要么自己给自己鼓励,否则只能靠贵人相助,他会将你恐惧的东西「祛魅」,解构、否定,这招十分管用。我的困境是要反抗一个权威人物,以传统观念来讲,小人物只有认命一说,而且多半觉得是自己的问题,为权威开脱。当我犹豫不决时,贵人出现,他告诉我许多场外信息,由此我的恐惧基本消失,决定捍卫自己的权利。

不管过去如何,现在怎样,都要对未来抱有盲目的乐观,这也许可以叫做生活的信仰,没有人能保证未来一定如何,但是对未来没有信心,会丢失许多东西,行动上不来,计划跟不上,期待的美好离自己越来越远。

「相信」的力量

回顾过往,大多看到希望,才去投入做事,努力,不辞辛苦。然而,近几年遇到的事情不由得让我考虑需要换一种思维方式,因为越长大越晓得未知世界的广阔,未知事件的频发,生活不可预料。因此,当生活中大多事情无法预计前途,是忧患着不行动,还是不计后果地勇猛精进,这是个问题。

为什么不敢在看不到希望时全情投入呢?大约是害怕 all in 后,无法取得预想的结果,不能接受预期和实际的落差。因此当我们怀着糟糕的预期,结果再差也不会太失落。然而当实际结果不差,反而出乎意料的好,那么还能收获意外之喜,这一稳赚不赔的「心理生意」让我尝到了甜头,于是总这样想,总这样做。

这样做的问题是,在结果出现之前,怀着糟糕的预期会严重影响我们当下的生活状态,当你认为结果很差,那么很大概率就不会全然投入,而是尽力避免,或者拖延。这段时间就白白浪费掉了。看似稳赚不赔的生意,其实成本巨大,牺牲的是我们本可以美好的生活状态、宝贵时间和精力。

所以,我想,要「相信」而非质疑。相信我们能做完,能做好,那么就会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态度应对问题,全然投入。从理性角度来评判,每个人都会认为当自己更努力时,结果相比自己拖延、不作为的时候更好。

因为看不到价值就不想动笔,但是不动手开始读,开始写,就不可能有收获,也不会产生改变的价值。看似是一个悖论,但是解决方法又很简单,不去想最后结果,只是埋头读,动手写,不为外界的标准,只为记录。

相信需要勇气。

Be Better not Be Good

心理学家德维克提出目标定向理论,分为成绩目标和掌握目标,前者争取获得好名次,希望比别人强;后者追求增长能力,希望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前者的问题在于,他们为了活得好成绩,争当鸡头,损失了进步的机会,他们不愿意冒风险,害怕挑战。而持着掌握目标的人能够迎难而上,挑战自己,不怕失败,因为在他们看来失败只是信息反馈,他们会根据错误调整自己,从而获取进步。

李笑来在通向财富自由之路中描述这两种人格,成绩目标的人是 be Good tpye,掌握目标的人是 be Better tpye。

be better 意味着我知道现在我还不够优秀,面对新领域我是新手,但是我相信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提升的,能力提高了我自然可以做到。

对未来保持信心就是 better 类型,即便过去很惨,现在很糟糕,但是我会变得更好。要承认新手刚开始是很笨拙的,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很受挫败。要想进步,就得忍受最初的笨拙。而为了让自己显得很厉害的人不愿让自己不堪,他会很快走开,说,自己不喜欢做这个,于是错过了很多宝贵的成长机会。

即便不是在工作和学习上,在生活中拥有「good type」的人也会损失许多乐趣和情调。比如,在朋友聚会上,大家起哄让你唱首歌,你觉得唱得很差,比不上别人于是连忙推辞,相比于「扫兴」更丢失了自己尝试新事物的机会。怕丢脸对成长危害极大。即便躲避开了人群,也会因为「丢脸」而中断学习,因为无法看到自己一开始十分笨拙的样子。新手丢脸是必然,无法通过这一关,学习的曲线就不会延伸出去,不丢脸的时刻也就不会再出现。

七月即将结束,我一个月以来的斗争终于迎来一个阶段性胜利,八月继续加油!

荐读

悲观情绪的迹象及应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