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有关幸福的个人分享

有关幸福的个人分享

去年,机缘巧合下我知道了哈佛大学教授的幸福公开课,便开始了我追寻幸福之旅,从中,我学到很多提升幸福感的方法,并且切切实实对我的生活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心灵的快速成长便从这里开始。因此,我希望将我最受用的部分,分享给每一个正在被消极情绪折磨,面对爱情不知所措,以及在恋情中出现的争执和冲突的朋友,希望有一些帮助。

当消极情绪来临

喜怒哀乐,人皆有之,没有人愿意长久的处于悲伤之中,但是现实并不都如我们所愿,当我们产生消极情绪的时候,我们又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尽快地摆脱消极的状态呢?

通过学习积极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我认为确实有办法可以让我们尽快将消极状态转变为平稳状态,进而转为积极状态。(从-到0再到+)

“准许为人”,是可以让心态转变的极为有效的法则,准许为人,允许自己产生消极或者不太善意的情绪和想法,因为这是作为一个人都多多少少会产生的,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因此便可以更好地接受这种消极情绪,当内心接受之后,心情就会平复下来,也就不会沉浸在无尽的自责和痛苦之中。其实,无论发生什么事,对于现在和未来,它都是过去时,不必浪费过多精力和时间纠结于此,况且,跳出来想一想,即便这件事再不堪,对于整个人生来说,是不是也是很小的一件呢?目光放长远,不囿于自我设置的封闭空间,心面向未来,就可以把更多的思绪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而不是重复体验某种消极情绪。

写在恋情开始前和初期

你是否遇到了喜欢的他/她呢?在他/她面前,你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其实对方也是如此,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这么做,但请设想,如果双方只是了解彼此的好的方面,认为非常合适,迅速确定了关系,当在一起后,双方的问题或许就会慢慢暴露出来,你也许会说,他/她以前不这样啊,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其实,还是没有充分了解。

我认为,在这里需要做出心态上的改变,从“想要被认可”变为“想要被了解”,想要被认可意味着取悦别人,为了达成别人的期许来伪装自己,而想要被了解则是表达自己,让对方了解真实的自己,不要担心对方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因为这就是现在的、并且真实的自己,长久的关系需要彼此坦诚相待,而不是披着华丽的外衣进行没有意义的社交和交流。如果现在对方无法接受,那么不要因为自己坦诚对待,相反失去了恋人而苦恼和迷惑,可以设想,即便一时没有失去,在长久相处之后,伪装可以撑多久。另外,表达真实的自己,并不是让自己停留在现在,可以为了向往的生活,让对方知道你在努力,改掉目前有的坏毛病,同样是促进感情的积极做法。

对于爱情,一般来说有两种心态,一种是固定心态,另一种是可塑心态。

固定心态:寻找上天注定的那个人,那个完美的伴侣。这种心态,基本上都是爱情电影输出的价值观,而更多人信奉这一说法,等待自己的白马王子,当和现有的恋人出现些许争执和冲突时,就会想他/她或许不是那个对的人,未来的伴侣还在等我,于是不再考虑如何解决双方的问题,而是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对方不是那个“对”的人,总是期待,期待和未来那个“对”的人早日相遇,自以为和他/她在一起,便不会出现任何冲突,于是,拥有这种心态的人不断更换恋人,总以为下一个是“对”的人,可惜,很多时候并没有,直到筋疲力尽,不再相信爱情。这种心态虽然浪漫,可是对于个人爱人的能力,没有丝毫帮助和提升,积极心理学认为更为有意义的心态是可塑心态。

可塑心态:培养感情,内心相信自己可以和现有或者将有的恋人,培养一段长久的、富有活力的恋爱关系和感情。这种心态,和上面所说的固定心态不同,当双方之间出现冲突和争执的时候,双方不会将问题归咎于是人不对,而是反思自己,以及想办法解决问题,为这段感情做出积极的行动,当问题解决后,双方的关系就会更加稳固,正如身体的免疫过程,抵抗病毒之后,身体会提升免疫力。可塑心态,不将重心放在追寻某个特定的人,而是经营好当下的关系和感情,付出自己努力,美好的感情需要付出,从来不是不劳而获的,只是可能双方比例不同。

两种心态的简单比较,可以让自己更清楚了解潜意识对于爱情的态度和价值取向,不要被文学作品、影视节目影响自己的判断,毕竟那些是被夸张后的,我认为一个不错的心态是,接受不完美的现实,但努力让彼此感情更加美好。

允许恋情中出现冲突

据有关研究,平均五次积极互动就会有一次争执,因此,允许恋情中出现争执和冲突。可见,争执如此常见,如何解决呢?如何通过解决争执,促进双方的关系呢?

一、不存在唯一标准类型的恋情。经常听到,“你怎么不能像某某那样”,这句话是描述别人的看起来很让人羡慕的恋情,以此表达自己的不满。谁说,情人节必须送花才能让女生开心了,如果除此之外的每一天都让对方开心幸福,那情人节休息也没有关系。希望每个人可以专注于自己的感情关系和相处模式,少一些世俗的约定俗成,让彼此轻松一些,当然如果能多一些属于彼此的“约定”再好不过了,生活需要仪式感。

二、吵架私下化。尽量不在公开场合吵架,在公开场合吵架,可能会因为外界的影响,以至于将事态扩大化,不可收拾,还有,在对方朋友面前也要尽量不吵架,双方尽量克制。

三、对于吵架,男生和女生的反应不一样。普遍来讲,男生对于吵架会逃避,不愿意发生口头冲突,而女生会主动应对,愈来愈激烈,因此双方要了解对方的本能反应。

四、积极的冲突不针对“人”。很多人惧怕冲突,因为不能很好地应对和处理,以至于冲突导致关系的破裂,这种情况往往是在冲突和争执中,用语言中伤了对方,积极的冲突不针对“人”即感情和自尊,而是对于产生自己不认可的观念、行为、想法,这才不会让冲突破坏感情,另外不翻旧账,只是立足于当下的问题,力图解决。

以上,是我的一些学习和生活感悟,反映的也是比较常见的问题,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对于自己,我将致力于追求幸福,感受幸福,分享幸福,而所有的行为和观念又将提升幸福感,愿炽热的灵魂与温暖的生活相匹配。

#幸福 #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