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风马牛:程前毖后

程前这个名字我听到过,但是并不清楚他具体做了什么。

程前朋友圈是一个采访创业者的短视频号,被采访者需要分享自己创业的经验,公开自己的商业模式,公司体量、成本、价格和利润等信息几乎和盘托出。 它的目的是为了给想要创业的人提供一些启发和参考。

早上看到推友发了一篇文章,提到程前在风马牛年度演讲(主题为“挺住,才有出路”)中塌房。风马牛这个名字我很熟悉,和刘润、罗胖、吴晓波等人的年度演讲类似,查看了全场的录播视频,结合前面那个点评文章,我对此事饶有兴趣。为什么呢?我在想,如果换作是我,可能也会这样反击向我发难的人,最后搞得下不来台,下次没人带我玩儿了。所以,我把这次的事件当作反面教材来学习,希望之后如果我面对这样的境况,能够做的更体面一些。

我关注的地方在于,程前为什么会没挺住?

很多人可能会想,程前就是做短视频的,平时都是看着稿子,视频在后期反复剪辑,他实力不够,所以这次在直播中露了怯,被打回原形。这样的观点,我不置可否。我没关注他之前的作品,所以不好评价。

我认为程前这次暴露的问题主要是,姿态高、气量小和素质差。

首先,姿态没摆对。程前可能认为,冯仑邀请自己参加这次活动,还让自己和周鸿祎等大佬同台演讲,于是飘飘然,认为他也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有资格和他们坐而论道。其实,他能在这个活动中出现,最重要的是一个主持人的身份,程前一直试图把自己代入会谈中,最明显的是把自己年轻人的标签强行加入议题。他把“我”看的太重,把自己当作年轻创业者的代表,而风马牛的受众可不止创业者。

其次,气量小。周鸿祎的人设是大炮,他有维持自己大炮人设的惯性,有鸟没鸟打一枪,但是这随意的一枪让程前很受伤。可能周鸿祎也没想到,程前如此脆弱。当有攻击性的人看到脆弱的敌人,不会像王石那样手下留情,而是会持续进攻,击破对方最后的心理防线。也可能是他姿态摆得太高,突如其来的发难感到落差,他的惯性就是赶快找补回来,维系自己的高姿态。

最后,素质差。程前有很深的自恋情结,不管是自己引以为傲的嗓音,还是装腔作势的姿态,他缺乏的是对前辈的尊敬。他认为,年轻人创业很不容易,很痛苦,而这群老企业家们占据了优势地位,应该给我们一些鼓励,表达你们的歉意。可是,他等不到这样的表达。看到程前最后总结发言公开诅咒周鸿祎,可以说这一次公开露面彻底垮掉,很掉价。如果说前面的互怼说明他业务能力差,最后这句话只能说明他素质堪忧。

希望程前自己能够吸取教训,惩前毖后;各位看官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宽以待人。

这次看演讲的收获还有一点,演讲的主题可能会成为我2023年度关键词,酝酿一下如何来阐述我的这一年。CleanShot 2024-01-10 at 09.12.59@2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