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滚雪球取样法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进行了两次数据收集。在第一次收集中,我首先联系了微信好友,几乎与所有能交流的人打了招呼,结果收集到了大约150份问卷。随后,我又前往学校附近的创业园区,利用员工午餐时间,通过提供饮料作为激励,成功收集了70余份问卷,这一过程用了三天时间。

虽然第一轮数据收集的初期相对顺利,但在两个月后进行第二阶段收集时,我遇到了挑战。特别是那些陌生人的数据,我发现回收率大幅下降,需要逐个追踪。这次尝试主要依赖于我个人的努力来联系和收集数据。

在第二次数据收集中,我采取了不同的策略。我联系了十位关系较好的朋友,向他们寻求帮助,希望他们能将问卷转发给自己的好友。结果令人欣喜,仅一天时间,我就收集到了100多份问卷。

这次经历教会了我一个重要的经验:在解决问题时,改变视角往往比单纯的努力更加有效。这种策略是“滚雪球样本法”,通过扩大联系网络,可以显著提高数据收集的效率和效果。

social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