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心的旅行

人是可分的,可分为肉体和灵魂。肉体作为生物普遍地存在,而灵魂这一抽象的概念遗世独立。人生到底是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然步入成人,赶上步入社会,不由得思考人生的意义,存在的意义。不同的人也许有不同的认识,我倾心于将人生当作一场心的旅行。

发现

稚气未消,脑洞未开,何为人生,尚不察觉。不论情不情愿,心已上路。有意义的人生起于发现,发现自己的平凡,发现自己的独特。但我深深地觉察,感受到:发现自己的劣根,才是迈向人生的第一步。安逸无忧的环境令人陶醉其中,掩盖了许多问题,一刻不去解决,那么这一问题就会扎根更深,深入骨髓,直至捆绑心脏,绑架心灵。一步步迈向黑暗。空气稀薄,刚开始有些不是,但因不愿做出改变,于是忍受着世界的侵扰。随着光亮的消失,空气隔断,体会到了窒息的感觉,到了不改就死的地步,于是重死挣扎,人生之旅,心的旅行便开始了。

遇险

在自救的过程中,越发感受到自己力量的薄弱,尝到失败的痛苦,于是想要放弃,喊着“做回自己”。于是重新回到那令人窒息的环境。坠落到最底部也就不再堕落,时间也就这么过着。忽有一天,一束阳光照了进来,长久处于黑暗中的自己欣喜若狂,原来外边的世界如此美好,我要出去!于是努力拼搏。积极的状态感动了自己,但可恶的根瘤君刺痛着每一根神经,令我感到努力的痛苦,于是气喘吁吁的我又妥协了。努力在我这里往复,时近时远,令自己疲惫不堪。心的旅行,刚刚起步,为何每一步都如此艰难,莫非这是一场无休止的痛苦轮回?

思考

归根到底,自己还是未能将自己从劣根绑架中挣脱出来。自己中毒太深,解毒岂是一日之功,如今自己应该、必须做什么:专注。想做的事很多,但现在必须专注学习;自信,不要总说自己不行,你认为自己不行,那就一定成功不了,要想想那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实例,只是在想我怎么这也不会,那也不会,于是怨天怨地,怨自己,最后还是无济于事。正确的做法是想办法去解决,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既然是旅行,就要享受旅途的乐趣,而能够享受人生的前提是真正地明白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是品味普天美食,还是得到物质满足,还是得心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存在是为了什么?我想这是我不懈追求的问题。享受人生意味着通过适当改变自己,让自己不断变得优秀,这也是所有行为最根本的目的。

告诉自己:无论何时,勿忘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