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2023年度总结(下)

8-9月

八月份基本上都在学校度过。宿舍已经不能再住了,因为毕业生的租期到期,学校通知要离开。由于和之前的宿舍舍友关系很好,我以他们的名义多呆了一两个月,直到开学才不得不离开。非常感谢我的舍友们,如果不是他们,我可能会在住宿方面遇到很多困难。

在学校期间,我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搜集文献、阅读并做笔记,并最终制作了一个PPT报告。随后,老师要求我寻找一个新的论文研究问题。这个过程中,我选择依据组里正在研究的问题来确定大方向,然后找到自己感兴趣或值得研究且与之相关的自变量。基于个人喜好,我选择了积极心理学领域中较新的概念,并提交了一份开题报告给老师。在此过程中,我缺乏自信,不确定这个题目是否符合老师的要求。设定为一个月时间限制后,最终还是将报告交给了老师。接下来的研究也是围绕着这个选定的题目展开进行的。

在八月和九月完成了两件重要的人际关系事件。首先是去见了女朋友的父母,我们已经在一起五年多了,之前都没有见过对方家人。因此我们约定今年互相拜访,进一步确定彼此之间的关系。为此我准备了很多礼物,第一次去不知道该买什么,所以查阅了很多经验帖子,比如小红书上的文章等。最终满意地选购到合适的礼物。第二件事是参加了大学期间最好朋友的婚礼,并且幸运地抢到了手捧花并获得大家的祝福。在他们婚礼上我送上祝福,真的很感动。

10月-11月

十月份,我不得不回到学校开始自己的学习任务,并且还要解决住宿问题。我搬到了校外的一个人才公寓,这是学校和当地政府合作的项目。刚开始,我非常抵触,觉得这非常不公平、也会很麻烦。但实际去了之后发现还挺不错的。在最开始遇到一些问题:第一次办理入住时已经是下午4:00多点了,进入房间闻到很难闻的异味;房间全黑窗帘拉着,床上有个舍友正在睡觉。本来想向他打听一些事情,但看到这种情况只能回原来宿舍又呆几天。国庆节假期期间只有我一个人在那里,其他人都没有在后来过了几天才有一个舍友回来发现他不太“正常”,并且我们之间沟通交流很少, 最多就是互相打个招呼而已, 其他时间各忙各的, 我们之间作息也非常不同。 他每天晚上都很晚才回来,而我大约在12点就要睡觉了。早上七八点起床出门时,他还在睡觉。有时中午我回来休息,他仍然在睡觉。尽量不打扰他直到11月份搬进宿舍后的几天过得比较正常。之后又有一个新舍友搬进来,也是个沉默寡言的理科生。由于平时需要做很多实验,所以只有周末我才能在宿舍见到他。我们之间的交流也相对较少,他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

除了适应新环境和开始新生活外,最重要的是完成研究计划并撰写毕业论文。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步完善了文献综述,并搭建了论文框架。每两周参加总会听取同门汇报并参与讨论,跟上大家的进度,并逐步确定了研究工具和问卷设计。11月开始收集数据后,面临着不同以往的挑战:必须一份一份地发放问卷,并分成两个阶段进行以避免共同方法偏差,但是会导致大量样本流失。首先通过朋友圈、微信联系及线下到学校附近工业园区找员工来收集调查问卷,在此阶段已经收集到70%左右的问卷。然而仍需采用其他方法来弥补不足的部分。朋友建议通过“滚雪球”方式寻找填写者,于是我请求好友帮忙分发问卷,十几位好友每人帮我找到十来个填写者,因此迅速完成了调查问卷的收集。

在整理数据过程中,我还学习使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同时也将自己所学知识转化为赚钱机会来增加生活费用,并发现这是一个可以提高自身正反馈机制、持续学习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这段时间里,我得到了一次工作面试的机会。经历了初试、复试和体检,最终成功拿到了这份工作offer,希望能够实现工作梦想,非常期待。

12月

到了12月,数据已经收集回来。在分析数据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找到了可靠的学习方法来克服这些问题。逐步地,我开始看到论文的轮廓,并且对完成它有信心。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数据分析结果与我的预期假设不符合,因此需要调整方法。由于缺乏教程,只能依赖口口相传的个人经验。第一次向别人请教时遇到困难,但经历一些问题后再次寻求帮助时突然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并成功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穷则思变确实如此,而当事情顺利时无需改变。危机是危险也是机遇,要把握机会。

学期结束前的半个多月,我们组就放假了。因此我提前离开学校回到本科学校。在那里有朋友,所以我住在他的地方。这个地方离我女朋友工作的地方很近。每天都会去找她,这段过得挺舒服的,不过也有心事,数据分析还没有完成。

2023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七月中旬之前和七月中旬之后。对于这一年的发展,我从未想到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幸好在几位老师和学长朋友的帮助下,并得到了女朋友强力支持和家庭经济方面的支援,我才能够无后顾之忧地获得重新学习的机会,这个机会是L老师赠与的,我始终感恩。也因为大家对我的期望,现在虽然压力很大,但也有动力。我希望在2024年能够完成自己心中所想,并给这四年来发生过的事情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