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

2023年度总结(上)

1-2月幸运和表演

察觉到毕业危机,但是碍于面子,我并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自己的境况,内心焦虑,学习状态差劲,无法专注,和老师关系恶化。种种迹象表明,我无法正常毕业,论文进度一塌糊涂。唯一顺利的是工作,没想到一份编制内的不错工作让我通关顺利,在过年前拿到了offer,我也押上了所有,和单位签约。我只盼望着能够出现奇迹,顺利毕业和顺利工作,但是我其实很清楚,这一切都得毕业才行。此时,自己犹如一个赌徒,无视风险,只想要那个最佳的结果。忐忑地过完了年,我立马回到学校,开始冲刺完成论文,可是之前那么久都没有完成的事情,现在怎么可能短时间有起色。

3-6月学业危机、人生低谷

一想到临近的毕业时间,而且大家都已经提交了初稿,可我还没有收完数据,内心焦虑,此时更无法专注于学习,甚至没有办法静下来思考。我继续隐瞒自己的情况,直到一次意外发生,个人骗局被揭开了。有一次我的手机没电了,家人没有联系到我,直接联系了导师,然后关于我的真相就被传入到家人耳中,后续的事情可想而知,我无法隐瞒下去,包括自己的学业情况和心情状况都被告诉了家人。在双方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我回到家中休息。我想继续完成论文,希望能够毕业和得到工作,于是回到家中后,半个月的时间间隔和导师联系,希望获得指导,但是并没有。一次一次的拒绝和忽视,我的自我被碾压到粉碎。陷入最低谷,看不到希望,不知道该怎么做。6月临近,按时毕业的美梦彻底消散。我开始不得不直面真相。

7月-更换导师/申请延毕

在6月底,当意识到顺从无法达成目标后,我开始反抗。在和原导师协调无果的情况下,正式提出了更换导师的申请,因此,导师将我拉黑,自此,终于走到了不可调和的境地。随后,开始联系可能会收我的新导师,但是事情不会那么顺利,老师们当然会忌惮原导师,第一个联系的老师以方向不符合或者其他理由拒绝我。也可能是由于原导师的直接干预,导致在大半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毫无进展。推测出可能被排挤和威胁的原因后,我开始联系学院领导,包括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到学院的一把手,反映个人情况。事情得到一点推进,辅导员开始主动联系我,询问情况和提出建议,问题开始被关注。又过了大概半个月,我联系到一位老师,但是一开始他并没有同意直接转到他的组里,后来可能由于我的诚意,他决定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在2-3周内完成规定数量的文献阅读和汇报,转导师流程上的事情随后再说。我明白这是一个考验,然后用心去做。在这次任务完成之后,这件事才可能有戏。在开学之后,顺利转好了导师,继续完成学业,努力毕业中。